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新闻>医院新闻>详细内容

【新技术】无需“脑洞大开”,神经内镜微创技术成功救治高血压脑出血患者

发布时间:2024/03/27 点击数: 【字体:

近日,家住大丰区大中镇的王某在上班期间突发意识不清瘫软在地被同事发现后报120紧急送到我院,急诊室行头颅CT检查示:右侧基底节区脑出血破入脑室,右侧脑室受压。随即启动卒中绿色通道急诊收住神经外科,当班医生神经外科副主任沈华迅速查看病人并分析病情:患者系一青年男性、有高血压病史且不规律服药、出血部位在常见的基底节区,初步诊断为高血压性脑出血,手术指征明确。这类脑血管疾病病情凶险、死亡率、致残率极高,危急关头综合评估病情,沈华决定实施神经内镜微创技术行脑内血肿清除手术。该方案得到家属全力支持后,手术室第一时间准备好神经内镜相关特殊器材,手术中采用额部小直切口,铣刀开一3cm大小骨瓣,通过很小面积的孔隙探入血肿腔,在可视化显示屏指引下小心吸除所有血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操作,手术终于顺利完成。因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患者术后第一天即拔除气管插管并恢复清醒意识。该例患者的成功救治表明了我院神经外科诊疗技术在向微创领域有了新的突破。

1.png 

2.jpg 

3.jpg 

知识链接: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外科手术技术也不断取得进展,如何使病人的创伤最小,获益最大是手术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神经内镜技术”是“微创神经外科”理念的突出代表,以神经内镜技术处理神经系统疾病,具有创伤小、安全度高、恢复快和费用低等优点。与传统开颅手术相比,神经内镜技术的优势有:

1、神经内镜手术具有操作时间短的特点。

2、神经内镜手术由于成像清晰,视角大,使手术实施者可以看到组织的细微处以及不同角度的组织,为血块的清除提供了便利,且有效预防颅内血肿的继发性病理生理损害。

3、神经内镜手术在操作过程中只需要在颅骨上钻出小面积的孔隙,降低了对颅脑组织的损伤,避免由于手术牵拉或组织暴露空气引起的感染和术中失血情况,对颅脑组织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