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医院新闻>医院新闻>详细内容

96岁老人重获“心”生,我院刷新心脏起搏器安置术最高年龄记录

发布时间:2024/03/26 点击数: 【字体:

近日,我院心内科医护团队成功为一位超高龄女性患者实施了心脏起搏器安置术。

96岁的夏奶奶因反复胸闷气促一周来我院就诊,在就诊途中,突发心跳骤停,急救大厅医护人员现场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和胸外心脏按压,经过应用肾上腺素、利多卡因静脉推注等一系列紧急措施,患者恢复了自主心跳。随后,被收治入住ICU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诊疗过程中患者频发恶性心律失常(室速、室颤),且伴有III度房室传导阻滞,多次心跳骤停,反复电击后虽然恢复心跳,但在使用提升心率的药物下心率一度仍低至20-30次/分,这意味着夏奶奶随时面临不可预知的危重风险,要想改善心脏功能,心脏起搏器安置术是重要的治疗手段。

心脏起搏器是一种通过发放一定形式的电脉冲,刺激心脏,使之激动和收缩,模拟正常心脏的冲动形成和传导,以治疗由于某些心律失常所致的心脏功能障碍的医疗器械。对于高龄患者来说,心脏起搏器安置术不仅是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命的希望,更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由于夏奶奶的身体机能下降,手术难度和风险较高。同时,伴有冠心病、脑梗、高血压等基础疾病,这些疾病都可能会增加手术并发症的风险。

在手术前,心内科主任刘正东、副主任李璨带领团队连同介入科团队对患者进行了全面仔细的检查和评估,制定了个体化的诊疗方案。大家一致认为,夏奶奶虽然为超高龄患者,但身体机能尚可,能够接受手术。家属也给予医护团队充分信任,愿意为夏奶奶实施心脏起搏器安置术,一场患之间的双向奔赴就这样开始。

手术准备充分,实施过程中患者再次发生心跳骤停,专家团队一边开展抢救工作,一边紧急置入起搏器电极,凭借精湛的技术和默契的配合,仅用了30分钟就成功安置了起搏器电极,连接上起搏器,看着监护显示屏上恢复的心跳波形,医护人员舒出了一口气,夏奶奶的发动机又续上航啦。

术后,患者恢复情况良好,胸闷气促的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神志也逐渐恢复清晰。并于次日转回普通病房接受专科护理服务。这一成功案例不仅为高龄患者带来了生命的希望,也为类似病情的患者提供了宝贵的就诊参考,更展现了大丰人民医院心内科在处理高龄、复杂病情方面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经验。

微信图片_20240321081047.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